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文化

逝者任仲夷

2005年11月28日 11:05
T中
原中顾委委员、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2005年11月15日在广州病逝,享年92岁

  于光远 | 文

  我和任仲夷同志第一次见面是在“文化大革命”之后,那时,他担任黑龙江省委书记,之后又调往辽宁省担任省委书记。我们在思想政治上见面,则是在1978年的中央工作会议上。中央工作会议总共六个大组,他分在东北组,我作为国务院政治研究室的代表,分在西北组,我们都住在京西宾馆。

  在那次中央工作会议上,作为辽宁省委第一书记的任仲夷对“两个凡是”进行了观点鲜明的抨击,他的发言在会上产生了强烈的反响。

  中央工作会议和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经常有联系。粉碎“四人帮”前,辽宁出了个张志新,公开表示对打倒和陷害一大批革命老干部的不满,提出了对林彪、江青等人的不信任,甚至对毛主席在“文革”中的一些做法也提出了质疑。“四人帮”在辽宁的死党于1975年4月将她秘密杀害。仲夷到辽宁后,在督促公安司法部门落实此案的同时,还以省委的名义做了决定,把张志新的事迹作为教育干部保持气节的材料。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