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文化

【哈佛笔记157】傅高义眼里的邓小平与中国改革(下)

2011年11月18日 17:35
T中
对中美建交、大陆与台湾关系、香港回归等重要历史事件的背景及演变,傅高义从多个侧面给予深入而系统的阐述,让读者身临其境,视野开阔

  【财新网】(特约作者 陈晋)问:中国人口巨大,各种差异巨大成为中国在政治上“渐进”的理由。简而言之,就是怕乱。

  答:中国在20世纪50年代之前就非常混乱。在民主国家,政治家经常轮换。有些人可以利用民主制度导致混乱。当然,权威政治也有自己的问题。当官员滥用职权,他们很快就会失去民心。邓小平认为,社会稳定是经济发展的最基本的必要条件。他不但担心民主会导致社会动荡,而且民主机制的效率太低。例如,在波士顿,一条地铁延长几站需要好几年;在中国有些城市同样时间年几条新地铁线都建成了。当然这中间也存在在中国是否足够保护个人和财产权利的问题。美国人相信尊重个人权利;虽然民主低效,但因为允许充分表达不同意见,政府真正享有民众的支持。


版面编辑:路炳阳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