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那么远,这么近——台湾文化在大陆

特约作者 贾选凝
2012年11月29日 13:29
“远”是外在的、政治方面的正襟危坐,而“近”则是内心的、情感的文化共鸣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这是2012年10月,民进党元老谢长廷前往福建寻根祭祖时的感怀。他这次参访大陆,虽未用官方身份,却被视为带动台湾绿营与大陆交流和对话的契机。“虽然晚了12年,但做对的事情,永远不会太迟。”我们有理由相信,谢长廷泪洒东山岛,不只是政治作秀,更有触景生情的复杂情愫。毕竟祖先假不了,血脉的根基是实实在在的。所谓“饮水思源,慎终追远”的意义,正是暂且抛开政治立场上的差异,在两岸共同认可的中华文化这一框架下,彼此取得理解。

责任编辑:宋宇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新能源车险难题

显影|商品房自拆自建僵局

病案录|庄辉院士详解乙肝诊疗新指南

动力电池产业链聚焦降本增效 产能出海进程加速|数据通精选

宁德时代计划建设万座超充站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