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文化

怀念光远

2013年09月27日 21:26
T中
一位文学大师称光远“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光远则说,别人可以不同意他的观点,可以批驳他的主张,但没有人能够否认他的勤奋

李可|文

  9月26日中午,正在去良乡的路上,友人打来电话,告诉我:光远今天凌晨去世了。震惊之余,不免唏嘘。

  挂上电话,满脑子都是光远——博大精深、谦和平易、风趣幽默、举重若轻,音容笑貌,宛若就在眼前。

  学聪明,找《方法》

  1939年,从广东到延安途中,光远得到朋友赠送的一个笔记本,于是将每天看到的、听到的聪明事、聪明人、聪明话记下来,成为一本学聪明日记。抗日战争的风火砥砺,宝塔山下的热血青年,两年多的近距离观察思索,这该是一本多么丰富、多么生动的生活写照啊!遗憾的是,延安整风时,光远将其上交,此后便杳无踪迹。

责任编辑:朱长征
版面编辑:王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黄金价格连创新高 多家银行提高积存金产品认购门槛

雷军:第一款车我们输不起 曾定价23.9万后再调整

胡舒立对话雷军谈创新|视频精选

人事观察|北京新任命两副市长 马骏、穆鹏履新

恒大汽车2023年负债水平同比降六成 资产负债率仍有208%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