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获得普利策奖的“金雀”

特约记者 李大卫
2014年04月18日 17:27
这样一部故情节曲折的作品,同时包含海量的知识及风格元素,注定成为蜥脚类恐龙般的大部头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本周一,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官网摆了个小乌龙:公布本年度普利策奖最终结果时,文学奖得主堂娜·塔特(Donna Tartt)的《金雀》(The Goldfinch),在网页上被写成“《金鱼》”。错误很快被更正,但这似乎说明,文艺圈的流行关键词远非家喻户晓。

  对于获奖一事,作者本人只是略表吃惊。她不是个能说会道的人——笔者见过一次塔特本人,在布鲁克林的一个犹太会堂,印象也是如此。当时,《金雀》的荷兰语译本创出销售奇迹,正是当红话题,热门程度甚至超过爱丽丝·门罗(Alice Munro)获得诺贝尔奖。20多年前,这位作者凭处女作《校园秘史》(The Secret History)成为文坛新星;也是在荷兰,该书的畅销程度,与当地人口完全不成比例。而这,或许也是《金雀》首先在荷兰上市的原因。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宋宇

相关阅读

穿越时间的囚鸟

2013年11月01日

诗人之死

2014年03月14日

刽子手之歌

2014年02月28日

从盖茨比到加普

2014年04月11日

斯特拉迪瓦里的琴

2014年04月04日

重建什么,抵制什么

2014年03月24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