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文化

从国歌聊开去的世界杯

2014年06月06日 18:00
T中
关于国际足球赛前“唱国歌等于打鸡血”的作用,虽未经严密的科学考证,但在传统足球圈里却几有共识。每逢大赛期间,都有不少人围绕着唱歌与爱国大作文章

沈雷|文

  足球是现代文明的战争,是和平时期的战争——诸如此类早被说烂的话,出处早不可考,之于世界杯,倒也不乏正确性。足球项目具有它者难以媲美的全球普及性,以nation为参赛单位,无论强弱大小东西南北,规则平等,结果了然,此类元素相加,给予了现代国家以最强烈的存在感。

  民族情绪的点燃需要一些隆重的仪式作为催化剂。于奥运会这类综合性运动会,无外乎开幕式入场仪式上的团队展示,与颁奖礼时的升国旗奏国歌,不过前者动辄两个小时流于枯燥乏味,后者又对成绩相当苛刻难免精英化。相形之下,世界杯之类的国际足球赛更为公平,开哨前必有一道奏国歌程序,无论你是西班牙巴西还是圣马力诺安道尔,一律对等,童叟无欺。

财新通行证:

购买类型

周刊订阅用户每周六18:00可看,财新数据订阅用户每周五20:00提前看

版面编辑:宋宇

-->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