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另类“高富帅”——莱蒙托夫的《当代英雄》

专栏作家 米琴
2014年12月19日 20:42
激进主义者视毕巧林为高压社会的叛逆;对流行文化所提供的“伪浪漫幻想”毒药深痛恶绝者,则视他为解毒剂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俄国诗人莱蒙托夫(1814-1841)在24岁时创作的小说《当代英雄》,早已是文学经典。100多年来,俄国几乎所有的著名文学批评家,以及世界上很多国家的文学研究者都分析过这部小说。2013年,牛津大学出版社又推出了这部小说的新的英文译本,并附有牛津大学凯恩(Andrew Kahn)教授对小说的介绍,其最后一句话是“莱蒙托夫堪称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作家”。

  联系到“我们这个时代”的中国,小说的主人公毕巧林很容易让人想到现在男青年羡慕和女青年心仪的“高富帅”。毕巧林出身贵族,又有“讨上流社会女子欢心的、颇具特色的容貌”,不过他的身材只是“中等”。他的“高”表现在别的方面:文化水平,志向趣味,心灵追求,交友标准,对恋人的要求……特别是“自我解剖”的频率。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当社保缴费基数渐渐高过工资|养老算账之一

北上广深多地禁止酒店入住强制“刷脸”

最新财新周刊|香港楼市“小阳春”

四川信托风险处置再进一步 法院正式裁定受理破产重整申请

火线评论|重庆燃气费调查报告已出,公众还在担忧什么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