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文化

省道:投向女性心脏的飞镖

2015年01月05日 15:32
T中

□ 于晓丹 | 文

服装设计师、作家

  西方和东方着装理念有着明显不同。西式服装强调贴身合体,而东方则讲究衣服与身体之间的空隙。我们看到一些随意又自然的服装,会立刻说,这是有东方气质的。如果懂点服装制作,则会从技术的角度看,东方式服装有别于西式服装,往往在于不使用“省道”——“省”读作sang,三声。

  省道,这个读起来颇有点荡气回肠的东西是什么?

  衣料本来是平面的,将它放置在凹凸起伏的人体上,两者之间会产生余量。将余量抹去以使服装产生立体效果的技术手段就是省道。简单说,省道能让身体该高的地方高,该低的地方低。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