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文化

文科生与理科生的战争

2015年05月04日 14:11
T中
我完全不能理解我跟逮蛤蟆的小喽啰有什么共同点。现在最严重的问题还不是执于文理一端的偏狭,而是精神的全面平庸

押沙龙

电子工程师

  在中国的互联网上,文科生和理科生似乎有互相鄙视的传统,互赠“文科傻小”“理科傻小”的头衔,吵成一锅粥。双方都为对手勾画出一个刻板的形象,然后加以嘲讽。这当然也是人类本能的一种需要,大丈夫昂藏七尺,生于天地之间,当然要觅些异类供其歧视,种族、性别、宗教都可以构成歧视理由,知识结构的差异当然也是一种宝贵的歧视资源。尤其当你搞不清楚对方真正在做些什么的时候,歧视起来更加方便。

  其实在西方,这种战争比在中国更旷日持久,更幽深曲折,这也许和西方是现代科学策源地有关。当然,由于能说会写的多半是人文作家,所以在进攻方面文科生多少显得主动些。看过《格列佛游记》的一定记得,斯威夫特描述了拉格多科学院里一大堆“理科傻小”:有人研究从黄瓜里提取阳光,密封到小玻璃瓶里,等到阴天时就可放出来晒太阳;有人浑身烘臭地研究把大粪还原为食物;有人研究把冰做成火药;有人研究怎么把大理石软化了做枕头⋯⋯写这一部分时,斯威夫特无疑享受到极大乐趣,不仅津津有味地写了十几页,还专门画了一张图。


版面编辑:邵超

相关阅读

文科生与理科生的战争

2015年05月01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赴港商务签注逗留期翻倍 人才签注拓展至北京上海

字节跳动反腐开除61人 四人涉刑事案件

央行上海总部:一季度住户存款定期化趋势有所减弱

特斯拉达到中国汽车数据安全要求 不再受禁停禁行限制

干预缺位 日元对美元跌破160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