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向鲨鱼致敬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5年06月12日 14:00
再管别人叫恐龙,非但政治不正确,单就知识来说,也早就out了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1975年,也是6月,当时还是年轻导演的斯皮尔伯格,推出平生第一部大片《鲨颚》(Jaws,或译《大白鲨》)。这部根据同名畅销小说改编的惊悚片中,一个海滨小城发现附近水域有鲨鱼攻击游泳者,可当地政府却拒绝关闭海滩,以免影响旅游收入,最后只能依靠孤胆英雄拯救局面。

  对于中国读者——对,是读者——知道该片存在,已经是四年之后,除非你属于极少数能跑到美国的那圈子弟。那年头,别说四年,就算40年前的西方文艺动态,都属于新闻。1978年秋天,上海译文出版社的《外国文艺》创刊号,出现在北京的内部书店,其中介绍了一批好莱坞影片,包括《鲨颚》。其中提到曾有观众观看该片时,被吓死在放映厅,由此证明西方资产阶级艺术,由于追求商业利润和感官刺激,导致彻底堕落。当时介绍新东西,一定要借批判的名义,拐弯抹角地干;而且只有文字说明,没有真货,就像通过化石推测灭绝动物的行为。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宁夏一化工厂凌晨爆燃 已致2人死亡4人受伤

今日开盘:两市双双低开 沪指跌幅0.45%

报告:预计2040年全球乳腺癌新发病例超过300万例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