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难民啊?听听齐泽克怎么说

文|王竞
2015年10月16日 09:17
德国电视主播一边赞美民众的道德水准,一边不无担心地说,不知这股热情和好心情能持续多久。因为情感性的东西总是飘忽的
news 原图 当地时间2015年9月8日,难民们在德国法兰克福参加由“教师在路上”机构提供的免费德语课程。

  文|王竞
  中西文化项目顾问、作家

  德国《时代周刊》今年9月10日那期有一则豆腐块随笔,我很喜欢。作者从柏林一所音乐学校的招生材料谈起。知道吗,一个职业钢琴家每天练琴,要敲25万次琴键,这还只是个平均量!大家还打算学钢琴吗?接着作者笔锋一转,谈到写作者如果每天敲25万个字母,那可就是一本薄薄的小书了。而写作者一天是无论如何都敲不出这么多字的。钢琴家之所以一天能敲那么多,是因为他们经常敲错了键,或者弹的速度差了那么一点点,一支曲子通常要练习上百遍。而写作者可引以为傲的是,敲一个字算一个字。比如报纸给他这篇短文规定的量是2643个字符,含空格。他一个字一个字认真地写下去,到了结尾处,突然想起来:扯了这么多,我怎么一字未提难民呢?罪过罪过。向难民致意可是德国公民当前的第一要务啊。但是很抱歉,规定字数已经敲满,实在没地儿了。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