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文化

最后的大娘走了:日本战争性暴力反思在中国

2015年11月13日 14:31
T中

  文|赵思乐

  女权主义者、独立撰稿人

  2015年11月12日,山西省最后一名曾赴日诉讼的日本战争性暴力受害者张先兔去世,享年89岁。张先兔没有等到她想要的道歉,临终前不忘叮嘱儿子,一定要把官司打下去。但这个儿子从来也不太支持她对那段痛苦经历的提告。

  张先兔的背后,有着不甚为人所知的绵长故事,那是中日民间妇女运动团体长达20年互相帮助追索正义的努力,以及“二战”关注者长达30年对女性遭受战争性暴力的坚持反思。随着她的去世,这些故事很有可能在中国最终湮没。

责任编辑:刘芳
版面编辑:王丽琨

相关阅读

结束冲突中的性暴力

2014年06月14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29省份一季度经济成绩单出炉 吉渝苏领跑、海南增速明显放缓

最新财新周刊|新能源车险难题

刘元春:本轮库存周期底部时间较长 企业投资信心不足

专栏|主观投资还是量化投资?

港交所成立史美伦奖学金 资助国际金融专业学生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