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文化

话剧《大先生》将在京上演 鲁迅之外角色皆为傀儡

2016年03月15日 13:49
T中
剧本提出了一个巨大的设问:如果鲁迅没有死,他会如何存在?鲁迅会如何评论、如何反抗、如何死去

  【财新网】(实习记者 符青秧)2016年是鲁迅逝世80周年纪念,以鲁迅为主角的话剧《大先生》即将上演。该剧由李静编剧、王翀执导、赵立新主演,文化乌镇股份有限公司出品,首轮演出将于3月31日至4月3日在国家话剧院连演四场。

  《大先生》更多是在写我们的时代

  《大先生》是剧作家、文学评论家李静历时三年完成的,剧本于2014年获得老舍文学奖优秀戏剧奖。剧情从鲁迅临终前的最后时刻展开:当来自“天堂”的两个影子回收专家快要把鲁迅和他的影子分开的时候,他心中最牵挂的那些人陆续与他相会,并陷入对话和争执——他法律上的妻子、旧式女人朱安,为他撮合了不幸婚姻的母亲鲁瑞,二弟周作人和他的日本妻子羽太信子,他在《新青年》时期的同志胡适,他后半生的伴侣许广平……鲁迅的意识停止在对“天堂”的最后想象中,舞台重回人间的氛围。两位革命青年站在他的遗体面前,发出了慨叹。剧本2015年已由财新传媒、博集天卷图书公司、中国文史出版社联合出版,书名《大先生》。

责任编辑:刘芳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