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文化

高考、爬藤、与科举

2016年06月10日 09:37
T中
今日高考是当年科举的后裔,沿袭的是八股专利。而细察之,判卷评分之道,以及整个阅卷评分过程,爬藤方式,才与科举相近。总体来说,它是一个以精彩而正面加分的过程

   文 | 朱小棣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闲书闲话】爬藤是报考美国常青藤大学的戏称,乍一看,仿佛与我国古代的科举不沾边。要说科举,最多也只能和现如今的高考挂上号。全国上下,痛恨高考者,会直指科举为其老祖宗,要求革新变异,与时俱进。谅解者则会声称,它至少保留了教育公平,有了寒门出贵子的可能性。无论是要求革新者,还是辩护其合理性的忍受者,都是把高考与科举挂钩,而视爬藤为向往之,或是不可抵达的彼岸,与老祖宗的科举,八杆子也打不着,毫无关碍。可是我今日里偶翻闲书,却忽然发现,原来爬藤与科举,倒是颇有几分相近与神似,而如今的高考,则与二者皆有不小的距离。

责任编辑:刘芳
版面编辑:卿滢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