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文化

鲁迅与胡适:穿越到民国的黛玉与宝钗

2016年06月27日 11:24
T中
中国知识分子永恒的难题:一个人的一生,是要效仿魏晋名士独善其身,不与污浊同流合污;还是归依主流,在适应社会中希求改变社会?

  田思露 | 文

  投行从业人士

  《红楼梦》这部上至宗法哲学,下至饮食男女的未完成之作,几百年来以其博大精深、扑朔迷离引无数英雄竞折腰。“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包罗万象的迷雾下的这个 “三角恋”故事里,曹公用笔下精神气质截然不同的两位女主角,表达了他内心中也许最矛盾复杂又难以言说的人生感悟:一个心在世内的人,难免不去羡慕世外的无拘无束,一个心在世外的人,却也不得不被入世的功名和成就所吸引;浪漫和理性两种精神更是犹如酒神和日神,难分伯仲。

责任编辑:陆跃玲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