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文化

《当图书进入战争》:灌溉那要枯萎的灵魂

2017年03月20日 12:25
T中
确实是他们,保卫俘获的日本飞机,抵御那些抢夺战利品的人,或者待在海岸营地上他们的睡袋里,饭后发一阵呆……读一本书

  编者按:书籍对人类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长期身处和平年代,人们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或许早已相当模糊。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真实历史上,书籍曾经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绞杀人性的战场上,用文字安慰士兵们染血受伤的灵魂。

  一方面,希特勒在欧洲大肆焚书;另一方面,美国发起的战时图书运动,源源不断向战场的士兵手中送去上亿本、覆盖上千种不同主题和领域的书籍。这些书籍出现在诺曼底、太平洋小岛和万米的高空……或许正是在这种极端环境里,书籍的意义才逐渐清晰。

  本文节选自《当图书进入战争》,经出版社授权刊载。


责任编辑:刘芳
版面编辑:王永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