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文化

图说黄仁宇

2017年05月12日 14:58
T中
从图书馆捧回一本黄仁宇的《中国大历史》。掩卷之余,脑海中挥之不去的不是他的任何文字,而是那十来张中国版图。坦率地说,真是把我惊到了

  朱小棣|文

  财新文化专栏作者

  我这个人虽然闲书看的不少,热门书却看得不多,而且相当滞后。所以最近才从图书馆捧回一本黄仁宇的《中国大历史》。掩卷之余,脑海中挥之不去的不是他的任何文字,而是那十来张中国版图。坦率地说,真是把我惊到了,没想到自己曾是那样的孤陋寡闻。

  先说第一张,“黄土地带示意图”。那一片黑色的黄土地域版图,刚好有些居于当代中国版图的中央,而且形状也有几分相近。也就是说,黄色土地的中国,几乎是全方位等边开发的。历代战争,改朝换代,全世界各国的版图,也都变了又变,但是像这样的“均匀”发展,我还真是没见过。仿佛历史在开一个大玩笑,命中注定是你的,就是你的。命中没有的,占了也白占。

责任编辑:陆跃玲
版面编辑:王丽琨

1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