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为什么我姥姥不是我奶奶?

文|王芫
2017年05月13日 08:42
“我奶奶”九儿和我姥姥的经历何其相似啊!也是抗战时期,也是包办婚姻,也是烽火硝烟,国仇家恨,乡村公路上的马车,没见过世面的乡下姑娘⋯⋯

  文|王芫
  作家

  关于口述历史,我有一次失败的尝试。

  我从小是由姥姥带大的。姥姥和姥爷感情不好,姥姥对此的解释是:“他不喜欢我,因为我是被娘家上赶着送来的。”

  姥姥1920年出生于河北农村,从小就和我姥爷订了亲。十岁那年,她的生母去世,父亲再娶,她在家里受到冷落。1937年,日本人占领了华北,乡下兵荒马乱,一个17岁的女孩在乡村生活实在危险,姥姥的父亲遂决定把女儿赶紧嫁掉。

  订亲的时候,两人同为乡村少年,可如今男方已经到北京上学去了,两人就有了差距。姥姥的父亲不管那么多,雇了一辆马车,把我姥姥送到未婚夫在北京的住处,扔下她就走了。未婚夫倒是没悔婚,但婚后两人关系并不好。于是,不论为什么事闹矛盾,姥姥都会一言以蔽之:“都是因为当年被娘家上赶着送来的。”


版面编辑:张柘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