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金融周期与金融结构

文|吴晓灵
2017年05月19日 23:45
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需要控制住货币信贷扩张的总闸门,同时改善金融结构,这涉及货币政策、审慎监管、法律法规等多个方面

  文|吴晓灵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

  以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为起点,我国银行信贷快速增长,在非金融部门,尤其是企业部门杠杆率显著上升。近几年,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影子银行大幅扩张,传统商业银行与证券投资等业务的边界变得模糊,金融风险上升。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复强调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对此,彭文生博士的《渐行渐近的金融周期》在金融周期的分析框架下,聚焦房地产价格与信用扩张相互促进带来顺周期性,为分析与探讨经济金融问题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版面编辑:邱祺璞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