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文化

实体书店回暖之辨

2017年05月25日 17:15
T中
新型实体书店在全国各地铺开的消息频频刷新人们对几年前业态凋敝的旧识。但与此同时,受访的业内人士几乎都对记者表示,“回暖”一说为时尚早

  【财新网】(实习记者 朱琳娜 记者 朱亮韬)毗邻南京路和外滩的上海福州路文化街,曾是上海实体书店最为集中的区域。沿街一路走来,折扣书店、大众书局、上海书城、艺术书坊、外文书店、古籍书店等在这里静静排开。

  几年前,实体书店凄惶歇业的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上海书城负责人江利在近20年间,目睹了福州路的鼎盛时代,也看到了近十年里实体书店在电商冲击下的萎缩颓势。

  江利向财新记者表示,实体书店曾遭受两轮冲击,第一轮来自互联网,以2007年为一个分水岭,在此之前线上线下两个市场都在并行发展,市场竞争并不充分。2007年后,物流及网络结算的条件趋于成熟,线上渠道的优势开始显现。而移动端,社群,微店大V号在余波未散时又开始了更为猛烈的冲击,渠道争夺加剧。尤其当这些平台开始向出版社拿书,直接面向读者进行销售。目前来看,这种方式在持续升温。

责任编辑:刘芳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3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