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文化

深信前途会伐柯——程派艺术研习班结业汇报演出观后

2017年06月21日 17:22
T中
初学法则,应守规矩,得其规矩,始求奇特,既得奇特,仍偱规矩,所谓守成法而不泥于成法,脱离成法而不背乎成法,能此可以言艺术

  文 | 钮葆

  国家语委《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副主编、中国京剧程派艺术研究会会员

  2017年6月16日、17日,我和老伴观看了张火丁程派艺术人才研习班结业汇报演出。演出的剧目是:流派性现代京剧《江姐》、文武并重的昆曲《金山寺》和程派重要代表剧目《荒山泪》。研习班开班一年来,由于张火丁老师和其他几位老师的精心教授,由于学员们自觉、认真的学习与研究,汇报演出非常精彩,令人欣喜。

  先说昆曲《金山寺》。

  京剧程派艺术创始人程砚秋大师深谙昆曲之于京剧的渊源意义。他自己十分注重学习昆曲,功底扎实,18岁赴沪演出时就同俞振飞先生合演昆曲《惊梦》,颇受观众和专家好评。在开始授徒的1932年1月1日,他就明确告诉第一位弟子荀令香:“学剧的门径,应先学昆曲,以立基础。”(《在荀令香拜师礼上的答词》,华艺出版社2010年版《程砚秋戏剧文集》第10页。以下凡援引此书,版本从略,仅括注篇名和页码)

责任编辑:刘芳
版面编辑:刘潇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相关阅读

程派艺术的特殊传承

2016年05月13日

程派艺术的一位特殊传承者

2016年05月12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