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消费主义时代的艺术史回顾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7年06月22日 17:50
这类艺术甜俗夸张,厚颜无耻地歌舞升平,全部考虑内在性。然而它们的精致利己主义,起码不给你添堵。除了那些professionally unhappy的抗议界老司机
news 原图 资料图:博尔盖塞美术馆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不久前经过佛罗伦萨,在领主广场边的故宫门前,看到一件耀眼的新雕塑放在那里展出,和米开朗基罗的《大卫》复制品构成古怪的对话关系。那是杰夫•昆茨根据贝尔尼尼的经典作品《珀耳塞福涅之劫》制作的“映象”——原作收藏在罗马的博尔盖塞美术馆——云石材质换成黄灿灿的金属镀膜材料。

  这位美国当代艺术明星,近年在一系列作品中,把古典艺术中一些公众耳熟能详的形象,进行“回收”处理。这其中是否暗含讽喻,自有评论界去做无休止的阐释。我们也知道,这本是马塞尔•杜尚以来的老传统。只是这个运行了一个世纪的现代传统,也在一路演化,从达达派老将的工业品,到安迪•沃霍尔的日常消费品,再到今天,昆茨的“回收处理”范围,回到艺术本身的同时,又延伸到了风格数据库的深处。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永

相关阅读

市场、教育与消费主义

2004年07月05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