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重读余秋雨,再觅旧中华

朱小棣|文
2017年06月23日 11:40
梳理中华文化基因的传承,余秋雨说,现代中国人对古代文化的继承,主要集中在明、清两代。可是“中华文化的格局和气度,到了明、清两代,已经弱了,小了,散了,低了,难以收拾了”
news 原图 资料图:《寻觅中华》书封

朱小棣|文

财新文化专栏作者

  有些人,真的是要感谢父母,给自己取了个好名字。当然也有人,是靠后天,自己给自己改了一个好名字。我没有做过考证,但必须得要承认,余秋雨,真是一个好名字,完美写照出,狂飙过后余秋雨。一次浪漫的写实,立此存照,泼墨写意,定格于历史的门廊。

  二十多年前,余秋雨的文字,曾经掀起过全球华文世界里的狂飙,被誉为所谓余体。后来发生的事情,不值得我在这里追述,就一笔跳过去吧。但是文字的真正魅力,还在于能够一看再看,永不厌烦,至少是在适当的心境和偶然的随机状态下。无事闲读的我,那天偶然借回一本余秋雨的《寻觅中华》,系作为《文化苦旅全书》里的第一部。总序里的几句话,立马引起我极大的兴趣,因为作者说他对以前的文章进行了大幅度的改写,他的全部文化散文著作,从此均以这套书的文字和标题为准。于是我便进入了认真重读的状态。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