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日本人“边境人”思维的惯性

文|姜建强
2017年06月23日 20:32
与其不着边际的耸人听闻,日本人倒不如转换思考,认真研究面对一个“中国化的日本”这个现实的课题

  文|姜建强
  东京中华新闻主编

  日本有一位预言精准的小说家叫小松佐京,上世纪70年代写了一本小说叫《日本沉没》。小说虽然非常畅销,但没有日本人真的相信自己脚下的列岛会沉没。然而,40年后,2011年3月11日,东日本大地震带来大海啸,日本人这才惊呼不可能的沉没变成了可能。近年来,日本的地震学家和地质学家研究的一大课题就是:日本会沉没吗?答案非常明确:会。什么时候?不远的将来。

  其实,在写《日本沉没》之前,1964年小松写过另一篇短篇小说《日本卖出》,说的是从宇宙来的一位男人,将日本列岛整个买下。很晚之后日本人才醒悟过来,自己脚踏的这片土地已经不是祖国了。小说发表半个世纪过去了,如今日本人又在惊呼:小松的这个预言也不幸言中了。


版面编辑:邱楠添

1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