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坠入地狱之前有一声甜蜜的叹息

文 | 杨健
2017年10月19日 11:51
西谚云,哪里有没有爱情的婚姻,哪里就有没有婚姻的爱情。破色戒者都是默念着这句话完成了临门一脚
news 原图 《弗朗西斯卡和保罗的影子向但丁和维吉尔显现》,作者阿里·谢菲尔,创作于1855年,现藏于卢浮宫。

  文|杨健

  媒体人

  叫弗朗西斯卡的意大利女人,容易出轨,古今莫不如此。

  在《廊桥遗梦》里,那不勒斯女人弗朗西斯卡,跟一个叫罗伯特的摄影师好上了。痴念后半生。

  在《神曲》第一卷里,拉韦纳女人弗朗西斯卡,跟一个叫保罗的公子哥好上了。没有后半生的痴念。因为偷情男女压根儿就没有后半生,他们早早去了另一个世界——《神曲》的第一篇是地狱。

  弗朗西斯卡和保罗,出现在地狱篇第五首,名叫《淫欲者》。在一堆凄厉哭泣的鬼魂中,他们是身轻如燕、随风飘荡的一对,比翼双飞之态让作者但丁动了恻隐之心。唤来一问,叔嫂通奸的没品故事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华能副总工赵贺被查

深圳金融办再三提示:鼎益丰数字期权涉嫌非法集资

期货公司年报相继出炉 尾部公司亏损过亿

金监总局两重要司局迎新“一把手” 打非如何推进央地协同

香港TVB亏损收窄 拟向大湾区跨境销售广告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