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情人眼里出情人

文 | 朱小棣
2017年12月08日 17:16
作为读者,我知道如何确认我自己读的到底是小说还是散文。分水岭就是,小说让我读进去,散文让我读出来

  文 | 朱小棣

  财新文化专栏作者

  手头有一本北京三联书店2016年出版的王鼎钧散文集《情人眼》,以为是老先生的新作,问了作者才知道,原来是写于60年代后期,1970年就已经在台湾出版过的旧作。掐指算来,作者当年也才四十来岁,更加感慨于作者的成熟与老道。虽然标榜是散文作品,我感觉大部分篇幅读来都更像是小说,而且是非常优秀的小说,标新立异的小说。既浪漫,又现代。其中一篇甚至已经有了阿城《树王》的影子,不知道阿城写作之前有没有看到过这篇作品。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