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莫迪里阿尼的面具背后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7年12月08日 17:21
在美国的孤立倾向日渐严重,英国进入脱欧程序的政治气候下,推广莫氏在其作品和经历中折射出的普世主义情绪,也是一种虚拟抗议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已不在世的艺术家里,不止雷奥纳多•达•芬奇闹出新闻。比如说短命天才莫迪里阿尼。虽说这位现代名家身世传奇,而且一向不乏粉丝,可地位就是不能和马蒂斯、布拉克、毕加索,这些同代人中的一线人物相提并论。自从两年前,那位出租车司机出身的中国券商以一亿七千万美元买下《侧卧的裸女》,创下拍卖价格纪录,对于他的市场需求骤然暴涨,各种赝品也趁虚而入。

  虽说辞世至今不到百年,但这位画家的真伪考订已经是个问题,特别是作品的具体出处。毕竟流传有序是鉴定过程中的重要参照。这与莫迪里阿尼不拘小节的波西米亚个性有关。多次为他做过模特的作家让•科克图就曾说过,他会一时兴起,就把自己完成没完成的作品,送给别人。今年早些时候,热那亚总督府衙(Palazzo Ducale)筹划的一次莫氏画展,就被发现有伪作在列,于是被当局查封调查。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