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银发潮涌,我们准备好了吗?

文|王一方
2018年02月10日 06:30
善终应成为一项权利,一项福利,让绝大多数人都能通过安宁和缓的医疗通道,有尊严、少痛苦、更愉悦地步入往生之途

  文|王一方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

  中国正在快速步入老龄化社会,银色浪潮滚滚而来。数字是冰冷的,但我们应该从中读出一份悬崖边行走的严峻。

  据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的资料,目前中国60岁以上人口约有2亿。预计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达4亿之多,占总人口的31%。其中,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会持续增加,预计会陆续从2020年的2900万,增至2030年的4300万,再到2050年的1.08亿。

  中老年为慢性病主要患病人群,即使有财富缠身,也不敌病魔缠身的困顿。而老龄化将激发慢性病发病率跃上新台阶。目前我国65岁以上人口慢性病发病率区间在52%-98%,55岁到64岁人口的发病率区间达到了38%-58%。


版面编辑:刘明晖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