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儒学分朝野,辅周有成无

朱小棣|文
2018年03月09日 16:40
二十一世纪的新伦理学,首先不是把仁或爱讲清楚,而是要先把公正或义讲清楚。“爱而不公正比没有爱更可怕、可恨”
news 原图 作为学者,周辅成先生确然是学贯中西的,他是介绍康德美学入中国的开山之人。而对于中国传统思想,他又是相信“儒分朝野”的。图/视觉中国

  朱小棣|文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尽管周辅成这个名字耳熟能详,如雷贯耳,其实我并不了解这位大儒,直到最近看了一本赵越胜写的《燃灯者——忆周辅成》,才从书里读出了活人。我从书里发现,赵越胜既是周先生的学生,又不是周先生的科班弟子。这一点,很有些类似于我与杨苡老师的关系。而杨的哥哥杨宪益,和周在80年代末又都曾经有过相类似的经历,于是让我倍感亲切。所不同的是,最终当时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全都出席了杨的追悼会,而在书的代序里周国平则说:周辅成的“追悼会无一北大官员肯到场,先生真是寂寞极了”。周国平还进而写道:“可是,在这样一个只爱金钱和权力的时代,爱智慧和正义如先生,寂寞就是必然的了,这正是先生的光荣。”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