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文化

母仪天下的代价

2018年03月16日 11:56
T中
她踏上断头台后无意踩到了刽子手的脚时说: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断头王后的最后一刻,如此尊贵。因为,已经没有什么能让她受伤

  文|杨健

  媒体人

  关于玛丽·安托瓦内特,茨威格的一句话牢牢钉住了她的一生:她那时候还太年轻,不知道所有命运的馈赠,早已暗中标好了价码。

  茨威格是安托瓦内特的奥地利同胞兼传记作者。

  对女人总是饱含温存的茨威格,将最大的同情送给了哈布斯堡王朝的公主、路易十六的王后安托瓦内特,传记的名字昭示了她的结局——《断头王后》。不过,她还有其他一些绰号:赤字夫人、洛可可之母、维也纳的贱女人等等,但最后都落实到了断头台。

责任编辑:刘芳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