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文化

“代沟”万岁

2018年05月18日 10:27
T中
“你们的黄金时代有限,现实终于要暴露的。”儿时不懂童年的珍贵,丰子恺先生咏叹赞美的,正是这种不懂,这种“代沟”

  朱小棣|文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读书是缘分。何时读一本书,今日读什么,明日又读什么,更是一种缘分。这中间往往又会由于因缘际会的不同,加深了阅读某一本书时的特殊感受与独到领悟。前日我刚刚读完了李宗吾的《厚黑学》,昨日又恰巧捡起一本丰子恺的集子,竟然会是开篇《给我的孩子们》中的第一段话,就把我的滚滚热泪,给催逼了下来。若是没有因为事先刚巧读过厚黑,大概也还不至于会有这样奇妙的效果。

  当年的丰子恺,其实已经是一位早熟的年轻父亲。二十七、八岁上下,就以一颗慈父之心,细致观察、体贴入微地创作了他那些妙趣横生、充满童稚的漫画。三十年后回首往事,他曾这样写道:我作这些画的时候,是一个已有两三个孩子的二十七八岁的青年。我同一般青年父亲一样,疼爱我的孩子。我真心地爱他们:他们笑了,我觉得比我自己笑更快活;他们哭了,我觉得比我自己哭更悲伤;他们吃东西,我觉得比我自己吃更美味,他们跌一交,我觉得比我自己跌一交更痛……。我当时对于我的孩子们,可说是“热爱”。

责任编辑:陆跃玲
版面编辑:张翔宇

相关阅读

跨越代沟

2012年12月28日

石黑一雄的《家庭晚餐》:代沟即希望

2017年10月27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