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自拍,病理分析之一种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8年05月22日 15:16
我们今天的自恋表现到底是古已有之,还是当代传播技术进步的产物?按照坎普贝尔的看法,晒自拍这件事,真要追究起来,恐怕和亚里士多德的干系,会远远超过乔布斯
news 原图 2015年10月7日,观众在荷兰海牙莫瑞泰斯美术馆举行的“黄金时代的自画像”绘画展媒体预展上参观。图/新华社发 西尔维娅·莱德雷尔 摄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两年前在海牙,赶上莫里茨亲王府美术馆的一次特展《自画像,荷兰黄金时代的自拍》。策展人艾米莉•戈登克尔在一部短片中现身说法,示范在这个人手一部智能手机的年代,怎样才能更好地自拍?秘诀有二:一是不要背对光源,这样图像会花掉。再就是尽量把手机举过头顶,因为俯拍的效果通常较萌。于是自拍杆有了用武之地。

  创意十分讨巧,即迎合了当下的流行话题,又避免了不必要的文化势利。比这再早两年,一篇文章曾一度在推特和脸书上疯传,声称手机自拍已被心理学家协会确认为心理失常。虽然该消息很快被确认为假新闻,但其背后反映的社会焦虑昭然若揭。其实我们每天在社交媒体上展示的自恋和虚荣,同样流露在历史上的艺术巨匠的笔下,区别仅仅在于那个时代,这种自我展示仅仅属于少数手艺人。那是浮华的巴洛克时代,很多画家笔下的自己都会穿上最好的衣装,从蕾丝袖口到花饰宽领,摆出戏剧化的姿势。总之要显得有身份,不管是真有假有。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