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文化

威廉一世皇帝忠实的德国仆人

2018年06月07日 14:50
T中
老天成就了德意志的统一,成就方式是发给德意志一个天赋使命的普鲁士,发给普鲁士一个无所不能的俾斯麦,发给俾斯麦一个平庸却知人善任的威廉一世

  文|杨健

  媒体人

  君与相,最完美的搭配是威廉一世与俾斯麦,没有之一。为“没有之一的最完美”作注脚的是一场仪式:1871年1月18日,法国巴黎凡尔赛宫镜廊,德意志第二帝国宣告成立。

  作为见证者的画家安东·冯·维尔纳以此为题材,创作了一组同名历史画:《德意志帝国的成立》。其中第三幅,场面最宏阔、人物最生动、知晓度最高。

  这幅画取凡尔赛宫镜廊一侧尽头为背景,台阶之上的是帝王,居中者是霍亨索伦家族族长、普鲁士国王、德意志第二帝国的开国皇帝威廉一世,皇帝左手侧是他的女婿、巴登大公弗里德里希,右手侧是他儿子、未来的“百日皇帝”腓特烈三世,台阶旁站着一位身着胸甲骑兵盛装的大胡子卫兵;正对台阶的是将相,将相的中心人物是一身白色元帅礼服的宰相俾斯麦,宰相左手侧跨前一步的是帝国参谋总长老毛奇,右手侧正对观众凝神注视着德皇的是帝国陆军部长阿尔布雷希特·冯·罗恩——簇拥着“三元勋”的是一众挥舞着黑色尖顶盔和锋利长剑的容克贵族军官。

责任编辑:刘芳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