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文化

陈佩斯:喜剧都有一个悲情的内核

2018年06月07日 18:50
T中
《吃面条》这个小品的意义,陈佩斯在多年后才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每一个人都有追求快乐的权力,当我们谈到自由的时候,你感受到的自由首先是一种快乐

  【财新网】(实习记者 佟宇轩)1984年的央视春晚舞台上,身着红裙的主持人姜黎黎报幕:“下面该请我们的电影演员给大家表演节目了。”台下一个身着西装的男演员急匆匆地打断她的话:“别报、别报,演员还没到呢……”正当台上人商量对策时,一个头戴白色针织帽、穿着军绿色外套的男士冲到了台上,“咱们这缺演员是吧?三位师傅,你们看我怎么样?”

  对于1984年的观众来说,这是两张陌生的面孔。但今日回看,这对中国小品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那两位男演员便是陈佩斯和朱时茂。他们的小品《吃面条》用滑稽、夸张的表现成为轰动一时的话题,也成为中国小品史上的经典。

责任编辑:刘芳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