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当达芬奇遇到凡尔纳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8年06月08日 16:15
假如蒸汽动力没有被内燃机和电力取代,世界会是什么样子?对于南特人,这个问题可以特化成为一个更简单的表述:凡尔纳想象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
news 原图 当地时间2016年9月29日,法国波尔多,人们参观红酒博物馆La Cite du Vin。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马德里北上南特,不是一段近路,中间还要翻越比利牛斯山。又赶上法国运输系统罢工,火车、飞机都不走了,只好改乘极不方便的大巴。法航、国铁这种大型国企,感觉脾气大得不行。于是中途又在波尔多休整一天。

  法国省城多是那种“普通漂亮”的城市,大同小异的政府建筑,给人一种小巴黎的印象。但只要仔细转转,就会发现它们基本遵守中世纪布局,而不是首都那种奥斯曼式林荫道网络,除了一两条人为取直的商业通衢,比如这里的圣-卡特琳娜大街。较之其它二线城市,波尔多的古城门留存至今的也更多些。白天的时间自然留给博物馆。城西两年前新开放的酒城(La Cite du Vin)在做一个特展,主题是文艺复兴以来,葡萄酒和音乐之间时而和谐,时而冲突的互动,很有意思。波尔多的名声毕竟来自卖酒。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吴秋晗

相关阅读

波尔多的新酒试酒会

2013年01月25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