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文化

嘉靖七年的冷:冬天来了,春天还很遥远

2018年06月14日 15:35
T中
文徵明与王宠就是一对屡试不中的师徒。《关山积雪图》,就是一位“我心已死”的学渣端给另一位“初心不改”学渣的鸡汤

  文|杨健

  媒体人

  1528年,嘉靖七年,江南格外寒冷。文徵明58岁生日(阳历11月28日)刚过没几天,苏州城就下了入冬后的第一场雪。文徵明与学生王宠在城西南的上方山游玩,适逢这场大雪,师徒借宿于宝积寺(又名楞伽寺)的僧舍。

  清晨,推开僧舍的门,文徵明如此描述眼前一幕:雪飞几尺,千峰失翠,万木僵仆。而站在身后的王宠,已在桌上铺开了一张匀净厚密的上好绢纸,请老师作画。文徵明欣然应允。这幅画就是《关山积雪图》。

  《关山积雪图》是超长卷的宽幅雪景画,放在手机横着看,滚动条细若榨菜丝。文徵明以无人机航拍的气派,展示了上方山银装素裹群山绵延之壮阔,万籁俱静,满卷山雪。

责任编辑:刘芳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