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文化

高考的集体迷信

2018年06月14日 16:34
T中
如果把供奉在高台的高考放下来,仅仅当作是一场选拔考试,以平常心对待,让学生们轻轻松松地应考,我们的教育会崩溃吗

  文|唐映红

  心理学者

  今年高考的第一天早晨,河北平泉的一名高考学生从七楼一跃而下,坠地后抢救无效死亡。这名自杀的高考学生,已经是第三次参加高考,终于在不堪重负后选择了弃世。类似的悲剧就像魔咒一样,几乎每一年高考期间都会上演。去年辽宁辽阳的一名高考复读生也因不堪高考压力而跳楼轻生;前年,内蒙古乌拉特前旗一名参加高考的女生,在参加高考第一门考试后跳楼自杀。

  毋庸质疑,中国高考学生承受着举世罕见的负荷压力,在教师、家长乃至社会的意识形态中,这种超高负荷的压力是学生磨砺成才的必经之路,而且许多通过这种高压力磨砺的佼佼者也颇为庆幸自己经过了考验。问题是,中国学生真的有必要承受这么大的负荷压力吗?高考真的需要让学生历经磨砺才算是功德圆满?

责任编辑:刘芳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