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文化

奈保尔:他为了写作而存在

2018年08月12日 16:02
T中
奈保尔的句子避开了所有的陈词滥调,洗炼而清澈。他认识那些黑暗之心,并能再现出来,让你惊愕。他不代表任何利益。他是作家中的作家

  文|南桥(教育学者,《大河湾》译者)

  V·S·奈保尔(1932-2018)英国印度裔作家

  下午没上网,晚上打开手机的时候,发现奈保尔离世的消息刷屏了。几位媒体朋友向我约稿或访谈,不巧的是,我一下午在家修篱笆,累得汗流浃背。毕竟不专业,还不小心一锤子砸到自己的手,气急败坏之中,我用未受伤的食指回微信给朋友们,说没什么可说的可写的。在我们翻译界中,对于奈保尔最情有独钟的是孙仲旭先生,可惜他也不在了。

  1932年,奈保尔生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一个印度婆罗门家庭。18岁赴牛津大学留学,五年后定居英国,开始文学创作。他与石黑一雄、拉什迪并称“英国文坛移民三雄”,并于2001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责任编辑:李佳钰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