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谁是最伟大的作曲家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9年01月11日 11:13
十佳名额有限,众口更是永远难调。作者并不讳言个人趣味的因素,同时强调,杰出的名家和巨人之间,还是存在不小的距离
news 原图 描写听觉对于任何文字工作者都是巨大的挑战,因为其中需要经过复杂的,没有可通约尺度的语义换算和转译,就像汉语中所谓的“绕梁三日”。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转眼又到了年终总结季,各行各业都有不少事情需要回顾。在《纽约时报》的文艺版上,一份本年度古典音乐最佳名单上,纽约爱乐新任指挥范志登、大提琴家马友友、女高音奈特莱布科、钢琴家特里丰诺夫均榜上有名。至于其中得失,足以又让乐迷们议论一阵。

  早在2011年,该版乐评主笔安东尼·托马西尼,就列出一份历代十位最伟大作曲家名单,引起过不少争议。有人追问,老巴赫是否就该稳坐首位(应该把蒙特威尔第放在哪儿?);有人坚持莫扎特应该排在贝多芬之前;有人觉得德彪西(第五)名次过于靠前;有人抱怨海顿、肖邦和马勒缺席;口味更加民粹的听众则把票投给柴可夫斯基。总之十佳名额有限,众口更是永远难调。更有人从根本上反对“历代最伟大”这样的说法。但无论如何,他凭借一系列介绍文章引发公众讨论,也算功德一件。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刘明晖

相关阅读

音乐大师发声法

2018年08月04日

古典音乐与“世界名曲”

2017年10月14日

属于未来的古典音乐家

2016年01月15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