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逝者|糖丸之父

文|范瑞婷
2019年01月12日 08:52
顾方舟(1926-2019)医学科学家、病毒学家
news 原图 顾方舟(1926-2019)医学科学家、病毒学家

  文|范瑞婷
  国家图书馆馆员

  2019年1月2日凌晨,顾方舟在北京病逝,享年92岁。消息传出,众人悲痛,引发大家对儿时糖丸的甜蜜回忆,纷纷怀念以子试药的“糖丸之父”。

  顾方舟1926年生于上海,祖籍浙江宁波。他幼年丧父,母亲靠做助产士养活一家。好好学习不让母亲再受苦是他儿时便有的信念。1944年,顾方舟考取北京大学医学院,遵母愿做医生,学制六年。后受进步师生影响,转投公共卫生。他说,“当医生固然可以救人,投身公共卫生却可以让千百万人受益。”这一转折,果真在日后保护了千百万的孩子。


版面编辑:王影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阅读英文报道

Gu Fangzhou, Who Eradicated Polio in China, Dies at 92

2019年01月22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