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弗兰肯斯坦》:人文VS科学

文|米琴
2019年01月18日 11:27
人文经典有益人性的健康发展;而科学研究,即使出于良好愿望,也可能给人类造成灾难
news 原图 2018年被称为是“弗兰肯斯坦年”。从欧洲到美国,有关的纪念活动在十月前就已超过600个。小说强调人文学科能丰富人的精神世界,给人带来无穷精神乐趣。人文经典也有益人性的健康发展。图/视觉中国

  文|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2018年被称为是“弗兰肯斯坦年”。从欧洲到美国,有关的纪念活动在十月前就已超过600个。[1]玛丽•雪莱的《弗兰肯斯坦》(1818)问世两百周年纪念,还恰逢基因编辑婴儿事件出现,更让这部“近年声誉日隆”的作品显示出重要意义。[2]因为小说的内容涉及人造人,其主题之一就是揭示科技如何能对人类造成巨大灾难。

  《弗兰肯斯坦》全名是《弗兰肯斯坦——现代普罗米修斯的故事》(Frankenstein; or, The Modern Prometheus)。小说主要内容包括三个故事,一个套一个。第一个故事是科学家弗兰肯斯坦叙述他如何造人,结果造了一个怪物,给自己家人和挚友带来灭顶之灾。第二个故事是怪物讲述他来到世上后的经历和心理变化。怪物的故事中又包含法国贵族青年一家三口的经历。这三个故事各有不同的主题。贯穿三个故事的总主题则是人文学科相对于科学来说对人类的意义。一百多年来,这部小说对人们影响最深的是怪物叙述的故事,也就是他如何受到人类的歧视和敌视以至由善变恶的过程。近些年由于科技的突飞猛进,弗兰肯斯坦的科学实验惨痛经历才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而小说彰显的人文学科的重要性则一直被忽视了。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翔宇

相关阅读

弗兰肯斯坦,他还活着

2018年12月07日

弗兰肯斯坦的两个世纪

2018年01月19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