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文化

带着问题去读书|《欧洲之门》:“门户”国家的心态为什么复杂微妙?

2019年04月03日 17:51
T中
剧变发生后,“乌克兰到底是谁?”的疑问浮现在许多人的脑海当中,暴露了这个世界对于“弱者”一贯的轻视与冷漠

  文|浦洛基(Serhii Plokhy)

  哈佛大学乌克兰史教授

  (“带着问题去读书”是财新文化最新开辟的读书栏目,未来我们将以问题意识为导向,分享好书,让阅读落地。)

  [编者按:在地缘政治的背景下,某些国家或地区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承担着连通更大区域的桥梁作用,往往被称为“门户”。既然被称为“门户”,就免不了被争夺撕扯的命运,所谓“兵家必争之地”。久而久之,“门户”的历史和定居其上的人民的心态便注定变得复杂和微妙起来。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除少数历史阶段外,部分中国人看世界以及与世界交往的心态和行为多少带有“天朝上国”印记。至于面对那些“门户”国家时,也难摆脱较多的主观猜想。

责任编辑:张缘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