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文化

蓝云专栏|王元化和老大哥林淡秋

2019年09月24日 16:23
T中
对于淡秋老大哥的离世,元化先生感到了沉重和悲哀。他说他失去了一位尊敬的友人,一位在青少年时代引导他走上文学道路的兄长,一位平易近人,率真、热情、质朴的革命者

  文丨蓝云

  王元化先生待人热情,他提倡“爱的哲学”。

  先生常对人说:“我很不赞同鲁迅先生说的,‘我吃鱼肝油,不是为我爱的人,而是为我恨的人’的观点。”他说自己虽十分敬仰鲁迅先生,但反对这种恨人的哲学。因此,先生好交朋友,交游及其广阔。先生的结交者中,既有年轻时代同生共死的老战友老兄弟,又有世界闻名的一流大学者,还有文学、音乐、美术、戏曲各界名流,门内门外的新旧学生弟子和小辈们,甚至还有许多默默无闻的普通人。

责任编辑:李佳钰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