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文化

瑞典汉学家马悦然去世 享年95岁

2019年10月19日 08:27
T中
马悦然是瑞典学院院士中惟一深谙中国文化、精通汉语的汉学家,毕生致力于汉学研究,一直不遗余力译介中国文学

  【财新网】据瑞典当地媒体报道,著名汉学家、瑞典学院终身院士马悦然(Göran Malmqvist)于当地时间2019年10月17日去世,享年95岁。

  马悦然1924年生,斯德哥尔摩大学荣誉退休教授。瑞典学院、瑞典皇家科学院、瑞典皇家人文科学院院士与欧洲学院创办院士。连任两届欧洲汉学学会会长。马悦然1985年当选瑞典学院院士,是其中惟一深谙中国文化、精通汉语的汉学家,毕生致力于汉学研究,从事中文与文学翻译近半个世纪。曾翻译过《西游记》《水浒传》《辛弃疾词》等中国古典著作,亦翻译了高行健、沈从文等当代中文作品,致力于提升中国文学在国际的地位。他译成瑞典文的中国文学上古、中古、近代、现代与当代的著作总计五十册,同时也是现代瑞典语著名诗人的英文翻译者。马悦然在汉学研究方面著作多半有关中国方言学:上古、中古和现代的汉语音韵学、语法学、诗律学与中国文学,尤其着重于诗歌历史的发展。中文著作包括《俳句一百首》《另一种乡愁》等。

责任编辑:李佳钰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足协原副主席李毓毅案一审开庭 被控受贿1200万余元

雷军:第一款车我们输不起 曾定价23.9万后再调整

胡舒立对话雷军谈创新|视频精选

人事观察|北京新任命两副市长 马骏、穆鹏履新

行贿获利上亿元被追缴 两高发布典型案例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