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文化

蓝云专栏|王元化和“徒孙”钱钢

2019年12月26日 15:38
T中
趁着生命之火还在闪烁,钱钢奋不顾身地投入编辑工作,但还是迟了一步。直到2003年4月,《一切诚念终将相遇:解读王元化》才由湖北教育出版社出版。钱钢以心血浇开的花,他却来不及看到它绽开

  文|蓝云

  追悼会大厅四壁满满排放着用白色鲜花织成的花圈,层层叠叠。前来参加吊唁的学生们,手里也捧着一束束白花。年仅45岁的钱钢,就安卧在散发芬芳的白花丛中。前来告别钱钢的基本都是他的学生。那些他曾经教过的、他正在教的、还有他并没有教过的学生们,流着眼泪,深深地向他们的老师鞠躬,依依不舍——满目的缟素弥漫着哀思,烘托出这位热爱学生、热爱教育事业的逝者人格的高洁。

  我是受元化先生之托,代表他,当然也代表我自己,去参加2003年11月16日举行的钱钢追悼会。在这里,虽然我没有看到有哪位官员名人到场,但白色鲜花铺天盖地,整个大厅挤都挤不下学生们的祭奠,这个场面使我感到震撼。钱钢的离世,竟是那么多人心头的伤痛。

责任编辑:李佳钰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