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米琴专栏|重读《鼠疫》:向医生致敬

文 | 米琴
2020年02月07日 12:59
面对疫情,医生的想法不同于执政者、神职人员和社会活动家。医生不想当英雄或圣人,只想做“真正的人”
news 原图 《鼠疫》(La Peste,1947)书封

  文 | 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非典过去17年后,新冠状病毒爆发,这让人想到著名哲学家、作家加缪(Camus,1913-1960)的警告。在小说《鼠疫》(La Peste,1947)的结尾,加缪提醒读者:“也许有朝一日,人们又遭厄运,或是再来上一次教训,瘟神会再度发动它的鼠群,驱使它们选中某一座幸福的城市作为它们的葬身之地。”小说描写了一座沿海省城奥兰发生鼠疫后被封城的情景。中心人物是三十岁的里厄医生。在疫情初发时,医生和执政者之间发生了分歧。

医生VS执政者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