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李大卫专栏|走向世界的人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0年02月14日 16:44
这部三人传记,是一个关于现代人的故事。穿插其间的,是一些新技术重塑的生活方式。比如火车消灭了空间距离,随之而来的,是一个国际化时代
news 原图 《欧洲人》的书封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梅纳瑟的《都城》中那种泛欧主义情绪,自有其文化历史背景。罗马帝国亡于北方蛮族,天地崩裂,基督教会仍然依靠拉丁语,维系了一个国际文化平台。中世纪的罗曼、哥特文化风格,乃至后来的文艺复兴及启蒙运动,也都具有跨国与多中心性质。产业革命开始后,铁路等现代交通系统,更便利于人员及文化思想的传播。很多文化精英都有一个超越民族根源的,非正式的泛欧洲身份。

  英国历史学家奥兰多·费吉斯的新书《欧洲人》,将十九世纪巴黎的一个三人组合关系,作为这个人群的标本,进行吉尔茨式的“厚描”。在这组三人关系当中,一人仍享有盛名,另外两人则已湮没在史料堆中。他们是一对夫妇,女的是宝莲娜·维亚尔多,当年最当红的次女高音;她的丈夫路易·维亚尔多则兼有剧院经理、翻译家与文艺评论家的多重身份。当年他迎娶到这位年少近二十岁的西班牙歌伶(娘家姓加西亚),随即动用人脉,从巴黎、维也纳到柏林,为她的演出事业广铺门路。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