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文化

日本疫情:从隔岸观火到不安倍增

2020年03月30日 17:28
T中
和迅速在欧美暴发的疫情相比,这里平静得让人害怕。有人调侃说,新冠病毒来到东瀛,也学着日本文化变得客客气气起来

  文丨小虎

  直到最近,越发觉得自己好像被卷入到时代洪流里去了。东京这几天的确诊人数,每天都刷新着记录。自己所在大学也来邮件通知,在5月之前网上学习,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句话果然说的没错。

  3月底,东京都知事号召居民不要外出的第一个周末,突然下起了大雪。雪花裹着樱花漫天飞舞,突然觉得日本“物哀”的文化也并不是平安时代的文人无病呻吟。看到美景,我们便不自觉地打开相机拍照,置身时代的涡流。

  朋友圈里,留学欧美的同学即便一票难求也纷纷选择归国,在日留学生们则更多在不安地观望。和迅速在欧美暴发的疫情相比,这里平静得让人害怕。有人调侃说,新冠病毒来到东瀛,也学着日本文化变得客客气气起来。1月中旬,厚生劳动省通报了日本的第一个病例,那时候东京也只有新大久保和池袋这样中国人聚居的地方,能看到不少戴口罩的行人。我现在戴的口罩,还是疫情初期准备寄回国内家里的存货。日本商家也没想太多,在口罩旁挂上武汉加油的牌子,供中国观光客购买。把全市4500个口罩悉数捐出的丰川市市长,应该没想到3月还要向苏州求援。事件被报道之后,日本网友对这位市长的评价里看到最多的词是“みっともない”(不像话)。

责任编辑:李佳钰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