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文化

蓝云专栏|王元化和高建国:走进顾准

2020年04月06日 11:56
T中
以后若干年里,先生是想念小高的,会经常问及高建国。先生走了,高建国把先生留给他的一大箱文稿资料,全部捐献给了“王元化学术研究中心”

  文|蓝云

  在我眼中,高建国打小就很重感情。

  他是弟弟蓝泉的发小,他们曾经非常要好。高建国的妈妈钟石川和我妈妈一样,是个早年参加革命的女干部,也是一个非常爱孩子们的女性。我们去上山下乡的年月,大家日子都过得紧巴巴。可是,每年冬天,蓝泉从内蒙古回家探亲,钟阿姨都会特意烧一桌丰盛的家宴。于是,大弟弟蓝泉就领着小弟弟蓝石同去赴宴,还有一帮子男孩儿,年年少不了钟阿姨这餐年饭。这样的情份,在那个年代尤为暖心。

  而刻在我心里的感动,还有一桩难忘的事情。1966年底1967年初 ,16岁的我因妄议“文革”获罪,被我就读的南洋模范中学打成“反动学生”。在临开批斗会的前夜,高建国来到我家,神情紧张地对我说:“你快逃走吧!他们(造反派)说骂就骂说打就打,什么事情都做得出来,你说不定要被他们打死的!不如一走了之吧。”我也很拗:“我又没有犯什么罪,如果逃走,不就让他们做实了我是‘畏罪潜逃’了吗?”虽然我还是选择上批斗台挨斗,但是高建国超乎一般小伙伴的关心,确切说是“心疼”,我没齿难忘。

责任编辑:李佳钰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