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文化

蓝云专栏|王元化和默默的奉献者吴曼青

2020年04月21日 18:05
T中
小事大事,只要是先生的事情,曼青总是全力以赴,圆满完成。先生心里的那杆秤是平的,该是曼青的成绩,先生不会忽略,尽管曼青自己并不在乎

  文|蓝云

  出入先生家客厅的,多是赫赫有名的人物,他们兴奋地论学谈道、高谈阔论。但是,有一位不起眼的来客,却也经常光顾这个客厅。她矮矮的个子,衣着朴素,说话轻声慢气,经常挑选一个不引人注目的位置悄悄落座。但在众多来访者中,她是上门频率最高者之一,因为她是元化先生的秘书吴曼青。她是上海古籍出版社退休的办公室主任,经先生所领导的古籍整理领导小组安排,担任了先生的秘书,所以三天两头,她要到先生家里来“上班”。

  先生和我说起,自己从来不主动挑工作人员,组织上派谁就用谁。原来派给先生的秘书叫赵清行,和先生配合得非常好,先生说他是很喜欢清行的,但不知为什么突然就换了一个,也不来问问先生的意见。怎么办呢?也只好由着他们了!先生虽然没有明说,但意思里,曼青是他不得已而被动接受的一个秘书。

责任编辑:李佳钰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